首页 新闻 问政 专题 论坛 汽车 楼市 家装 理财 饮食 旅游 ENGLISH
 
您的位置:梧州零距离网>> 聚焦梧州>>正文
         高级搜索
投资回归理性 行业发展平稳
猪价“谷底反弹”后生猪养殖业发展趋向探析

http://www.wzljl.cn    2015-08-19 10:59    作者:记者 董宏伟    来源:梧州日报

    梧州日报记者 董宏伟

    市场变幻莫测,猪价升升跌跌,猪存栏量增增减减,养殖户盈亏不定,生猪养殖业在曲折中前进。猪价低迷,企业如何生存?猪价飙升,养殖场如何发展?近日,记者走访了部分生猪企业,探究目前我市生猪养殖业发展情况。

    因能繁母猪和生猪存栏量偏少,肉猪供不应求,猪价从今年4月份起出现“谷底反弹”,到7月迅速上涨,8月上旬曾出现每公斤20元的高价,约15公斤的仔猪售价780~800元,种猪价格也是水涨船高。“卖一头250斤左右的肉猪,按目前市价可获利约1000元。”余杰猪场负责人说。近三年猪价持续低迷,不少企业连年亏本,近期猪价强势回升,让养殖户们扭亏为盈,重拾养殖生猪的信心。

    8月13日,在岑溪市糯垌镇,广西宝峰畜牧有限公司第二个大型标准养殖场正在扩建。“新养殖场共六个猪房,建成投产后能繁母猪和生猪存栏量将翻一番。”公司负责龙志锦说。岑溪市是我市乃至广西重点生猪调出源,现有规模养殖场340多家,存栏超过一万头的企业有三家。但是,宝峰畜牧有限公司扩建补栏只是当前猪价回升、扩大发展的个案,养殖业投资尚未出现大规模回潮。

    由于疫病发生、能繁母猪补贴政策调整等因素,过去几年猪价出现明显的周期性波动。业内人士认为,猪价涨落是正常的市场现象,当下全市各地未出现因猪价上涨大规模增加养殖投资的现象,宝峰、通达等部分企业扩建、补栏、压栏等都较为稳妥和理性,新入行投资者较少或没有。因为仔猪售价过高,一些地方出现有价无市现象。也有企业担忧国家会启动储备肉,平抑物价,导致猪价下降。

    高级畜牧工程师罗庆章表示,目前养猪是一个投资大、周期长、风险高的行业,而且新环保法实施后,养殖场减排压力越来越大,新建养殖场和环保设施、增加后备母猪或仔猪、人工水电等成本投入很大。从后备母猪到怀孕母猪,再从乳猪到可出栏大猪,生猪生产周期约14个月,如果生产规模不变,供给缺口难以随着猪价涨跌迅速弥补。虽然眼下猪价较高,但这种利好行情能维持多久无法预测,养殖风险难控。

    记者在采访中获悉,经前两三年猪价大幅波动后,不少小型猪场难以为继、选择退市,我市现存猪场多为大、中型规模养殖场。其中,华鑫、新利、通达、海和等大型现代化规模养殖场,以及宝峰、余杰等中型标准养殖场,有的经营种猪,处于上游产业,有的主营肉猪,直供市场终端,在母猪配种、仔猪养殖、疫情防控等方面具有技术优势,在饲料生产、供给方面也有稳定渠道,在养殖成本控制,市场信息监控、品牌营销策略方面有专业人才队伍,而且资金实力较为雄厚,具有较强的市场风险抵御能力。

    为防范生猪市场价格周期性波动的负面影响,水产畜牧部门表示,将推广应用自繁自养一体化模式,既可防范生猪在流通过程中疫病交叉传染风险,又可降低购买仔猪养殖育肥猪成本,增强养殖户的市场风险抵御能力。同时,建立健全市场监控、维稳等长效机制,在行业低迷时加大对养殖户的扶持,保持猪存栏稳定、平稳猪价,使养殖业进入良性发展轨道。

编辑:黄东莹 钟笑莹    

《梧州快报》本地新闻早知道  梧州第一手机新闻资讯平台
订阅方式:移动用户发送wzkb106580009   

相关阅读
 



我也来说两句 0条评论 | 查看评论
会员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留言内容:
综合新闻
·大学新生乘火车可打折 坐飞机享4折优惠
·入托体检结果需重视 发现问题要及时介入
·回梧报到应届高校毕业生登记就业率逾九成
·下半年全国中小学教师资格考试9月开始报名
·今年年底前“快递超市”将覆盖全市七成乡镇
·穿汉服拜织女传文化 走近汉族文化爱好者
·饮用水短缺等原因致爱心休息站利用率不高
图片新闻
五菱汽车横翻高速路致3人受伤
洋小伙在梧拜师学太极
幼儿入托体检进入高峰
【阳江海陵岛行】大角湾海滩风情印象
再生不锈钢制品产业园区发展势头持续稳健
胶原原料项目厂房基本建成
美丽风光泗洲游
广西青少年田径锦标赛在梧州举行
操作不当引事故 找人顶包被识破
加快塘源一路施工进度
版权所有: 梧州日报社  
桂ICP备08001990号 | 零距离广告价目 | 网站建设价目 | 关于我们 | 招聘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