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问政 专题 论坛 汽车 楼市 家装 理财 饮食 旅游 ENGLISH
 
您的位置:梧州零距离网>> 聚焦梧州>>正文
         高级搜索
城市环境人文情韵相得益彰
——我市借承办区运会提升城市形象及市民文明素养综述

http://www.wzljl.cn    2015-11-25 09:37    作者:记者 李欣鞠    来源:梧州日报

    梧州日报记者 李欣鞠

    广西第十三届运动会的举办,为梧州的城市建设注入了新的活力。

    承办盛会,我市借力发力,让市民共享“红利”——提升城市形象,促进城市发展,使城市功能更完善,城市面貌更美化,城市交通更通畅,城市环境更宜居。这一系列宝贵财富,将为城市未来的持续健康发展打下良好基础。

    完善城市功能

    借着承办第十三届区运会契机,我市充分考虑城市发展需要、财力状况和赛后运营等因素,通过融资等渠道投入6.89亿元新建体育场馆。四年间,一批达到举办全国单项锦标赛标准的体育场馆建设或改造完成,为市民创造了良好的城市公共空间和休闲、健身、娱乐场所,填补了城市建设短板,进一步完善了城市功能。

    作为本届区运会主场馆的中恒体育场,是目前全市规模最大的体育场馆,更是城市新地标。体育场按体育建筑乙级标准设计,设座位两万个,设有标准足球场、400米环形跑道和热身场、地下停车场,是一个可承办综合性运动会及多个单项比赛,并具备举办大型会展、文艺表演等条件的现代化智能体育场馆。场馆的落成,结束了我市没有大型综合体育场的历史。

    游泳(跳水)馆内设比赛池、跳水池、热身池、放松池各一个,设有观众座位1942个,比赛设施按照国际泳联有关规定和国家体育场馆建设标准配备,采用Low-E中空钢化玻璃幕墙,运行智能化系统,技术标准高,更加环保、节能。梧州籍世界跳水冠军谈舒萍说,游泳(跳水)馆造型漂亮、让人惊艳,设施达到比赛要求,还可以改善梧州跳水、游泳运动条件,不再是雨淋日晒、冬天无法训练。

    网球中心位于梧州学院北面,设十块标准塑胶网球场地,中心场馆还配备有标准化的功能室。市网球队教练黄小杰说,此前我市网球场地缺乏,体育系统只有一个场地。网球中心的建成,使场地设施大为改善。

    集合了多个运动项目的综合馆,开放后将成为市民群众健身的好去处。馆内设有乒乓球、羽毛球、跆拳道、柔道、拳击等设施,使用了环保吸音棉墙等新技术和新材料,并根据各项目特点分别使用不同的地板材料及照明配置,增加场地的舒适度。

    值得一提的还有为承办区运会射击(飞碟)项目新修建的飞碟靶场。据了解,此前全广西除自治区射击队基地外,只有柳州市设有飞碟靶场,但自治区射击队的飞碟靶场前几年已被征用,队伍只能进行外训。因此,梧州飞碟靶场实际上给广西飞碟项目新增了一个“家”。

    完成承办区运会比赛使命后,这些体育设施将惠及广大市民群众。市政府相关负责人表示,新建场馆将保留原有用途,既可以承接承办全国单项锦标赛等大型体育赛事,也将面向市民群众开放使用,为市民群众健身锻炼、青少年运动员业余训练、学校体育教学等方面提供服务。

    提升宜居环境

    乘着承办第十三届区运会的东风,我市加大城市升级改造力度,四年变化让人耳目一新:城市建设提速,城市面貌改变,路网升级改造,管理水平提高,城市形象提升……

    行走在通往区运会场馆的主干道三龙大道,道路宽阔平整,绿化植物焕发生机,呈现出城市新区的崭新面貌。明珠花园居民黄女士说,此前三龙大道路面破损比较严重,雨天积水、晴天扬尘,影响了周边市民出行。区运会前,完成了道路提升工程,还进行了绿化美化,清除了路旁垃圾,大家出行都舒心多了。

    为给区运会提供良好的城市环境,我市结合“三年一工程”活动和城市三年综合提升工程,千方百计筹集资金进行城市环境整治,确保区运会“吃、住、行、游”涉及的主控道路(路段)和重点窗口、出入口道路畅通、秩序井然、卫生整洁、环境优美。此轮整治,红岭路网全面维修,全部铺设沥青,使行车环境更加舒适;市区五个交通拥堵点进行改造,设置中间分隔栏杆及指示标志牌,各主要道路的路灯、景观灯和其他设施也进行了全面维修、提升。与此同时,区运会场馆周边环境绿化也全面改善,三龙粮库东、西两侧道路种植了60株米香樟、约800株宝巾球,新增种植了2000多平方米的紫花翠芦莉、巴西野牡、黄金叶等景观植物,体育场馆及周边布置花卉景观造型……经过城市环境整治,市容环境明显改善,展示了靓丽的城市形象。

    提升城市宜居环境,不会随着区运会的落幕而止步。记者从相关部门了解到,接下来,全市将进一步巩固提升区运会城市环境整治成效,持续深入推进市容市貌综合整治的各项工作,逐步建立长效管理机制,做到整治常态化。

    传播健康理念

    区运会是一场全区各地运动健儿竞技体育、加强交流的盛会,也是一个传播体育精神、带动全民健身的平台,一个展现城市文明风貌、市民文明素质的窗口。

    我市围绕区运会的筹备、备战和参赛,强化全民健身活动的组织、指导和服务工作,以“全民健身迎区运”为主题开展一系列全民健身活动,广泛宣传全民健身理念,激发广大群众参与体育运动的热情,共享体育带来的文明与健康。龙狮闹元宵、全市羽毛球比赛、粤桂足球明星邀请赛、龙舟大赛等全市性主题群众体育活动赛事,让梧州月月都有赛事,营造“当好东道主、迎接区运会”氛围。

    本届区运会期间,市民观看赛事热情高涨,各项目比赛都有不少观众前往观赛,篮球、足球、跳水、游泳、拳击等热门项目决赛更是排起了长队。在区运会的影响下,市民体育健康意识得到增强,掀起了一股全民健身新热潮。在市区主要广场和公园,众多市民参与广场舞、太极拳、健身操等体育健身活动;在各大球场和球馆,活跃着市民参与足球、篮球、羽毛球、气排球等运动项目的身影。

    目前,我市群众性体育事业蓬勃发展,逐步形成了具有梧州特色的全民健身服务体系,群众体育意识和参与意识日益浓厚,全市城市体育人口达到总人口的50%以上,农村体育人口达到30%以上。“区运会提高了市民对体育运动的关注,我们将继续推广全民健身活动,通过小型、分散等方式,扩大健身设施布局,依托体育协会组织开展更多活动,提高城乡居民对体育健身的参与度。”市体育局局长冯建中表示。

    通过承办第十三届区运会,我市城市影响力和知名度得到扩大,市民自信心、自豪感得到提升,凝聚力、向心力得到增强,城市文明程度得到提高。

    在梧州市区重点出入口、主要道路以及区运会各个分赛区,以“区运因梧州更精彩,梧州因区运更美好”, “更高更强区运会,和谐和美新梧州”为主题的系列公益广告,以及区运会吉祥物“龙龙”“和和”处处可见。区运会筹办过程中,全市开展“创建文明城市、喜迎区运盛会”主题宣传,使区运会成为全市各界普遍关心和参与的盛会。运动会期间,1200名志愿者提供专业服务,从一个侧面反映了市民文明素质的新提升。

    区运会有期,但其带来的“更高、更快、更强”体育精神将薪火相传,留下的财富将使梧州更富动感与活力,在新起点上继续书写跨越发展的篇章。

编辑:钟笑莹 黄东莹    

《梧州快报》本地新闻早知道  梧州第一手机新闻资讯平台
订阅方式:移动用户发送wzkb106580009   

相关阅读
 



我也来说两句 0条评论 | 查看评论
会员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留言内容:
综合新闻
·我市深化工业用地市场化配置改革试点进实施阶段
·苍梧县加快推进新县城项目建设 主干道等已施工
·朱学庆会见环保部对外合作中心主任陈亮
·第二届梧州消费购物节11月27日启动
·梧州明起降温 日平均气温将下降7℃~9℃
·市政府审议通过依法行政和户籍改革办法和意见
·我市完成自治区下达年度农村公路项目投资近八成
图片新闻
市公安局缉枪治爆查缴枪支354支子弹8634发
冬日养生保健艾灸市场升温
客车在云龙小区外停靠上下客 交警称将严罚
万秀区加快粤桂新城回建项目村民搬迁建房工作
粤桂合作特别试验区南山观景平台投入使用
汉服爱好者举行“冠裳会”宣传汉文化
借力区运会 梧州在追梦
话费积分礼品无标识?工作人员:均系正规渠道采购
蒙山新建日供水能力6万立方米净水厂
区运会闭幕式中的杂技表演
版权所有: 梧州日报社  
桂ICP备08001990号 | 零距离广告价目 | 网站建设价目 | 关于我们 | 招聘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