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综合  时事  直播  房产 家装  汽车  理财  零距离问政  骑楼论坛  周末玩乜嘢  我们相亲吧
聚焦梧州 >>  正文
     
学生泡网吧痼疾 该谁治 如何治
2016-02-24 10:18   西江都市报   记者 吴艳虹

    寒假期间,学生“泡网吧”现象屡见不鲜。根据《互联网上网服务营业场所管理条例》相关规定,如果有网吧接纳未成年人上网处罚,将被吊销《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责令停业整顿或被罚款等。如此处罚并不算轻,但依然有一批网吧接纳未成年人进入上网,这让不少家长感到十分头痛。

    从2013年开始,梧州网友就多次在梧州零距离网提出问政,对网吧设立和监管不力等提出质疑。一边是家长对网吧疏于监管的质疑声不断,另一边是未成年人依然轻而易举就找到能够随意上网玩游戏、聊视频的网吧。如此矛盾的现象,让愤怒的家长将矛头指向了文化市场执法部门和教育部门,然而这两个部门却说“我也很冤”。

    记者观察:

    未成年人入网吧上网挺容易

    网友“气不过”曾在网贴中反映,位于梧州市龙山路的一家网吧,坐着许多未成年人,他由此质疑:“网吧既然禁止未成年人上网,而且需要实名登记,中小学生没有身份证怎么能上网?”同样,网友“别玩我了”在网贴中表示,自己儿子长期泡网吧,假期更是经常不见踪影,他每次去网吧找儿子时,都看到很多未成年人在上网,因此他质疑:“相关部门是否应对网吧进行监管,予以罚款或整治处理?”

    2月23日,记者走访梧州市区多家网吧看到,每一家网吧的门口都竖立着一块告示牌写着“禁止未成年人入内”,有的还把举报电话写上了。但是,这块牌子似乎早已披上了“隐形衣”,不少学生模样的未成年人在网吧出入自如。网吧工作人员似乎也对告示牌视而不见,对来上网的顾客不问年龄,也不要求出示身份证。

    随后,记者在西江二路的一家网吧门口观察多时。几名看似初中生模样的男生进入网吧后,熟络地直接来到柜台,其中一名男生说:“我们要三张临时卡。”完成付款后,他们就直接开始上网了,柜台工作人员没有要求他们出示任何身份证明。

    接着,记者也上前表示要上网。该人员问:“要临时卡还是会员卡?会员卡需要出示身份证。”当记者表示忘带证后,该人员就给办理了一张临时卡。记者了解到,在网吧上网原则上需要用身份证登记,办理会员卡需登记身份证,可办可不办。不过,即使没有身份证,也可办理临时卡来上网,只是临时卡的收费比会员卡稍贵0.5元/小时。

    当天,记者还来到新兴二路、骑楼城、金晖汽车站等地附近的网吧,也发现了相似的状况,未成年人去网吧上网可谓畅通无阻。

    监管部门:

    监管难取证,处罚怕后果

    既然有明文规定网吧一旦接纳未成年人将受到重罚,那为什么还是有网吧“勇于”违反规定呢?

    对此,记者采访了梧州市文化市场综合执法支队。该支队相关负责人表示,支队对网吧的监管采取日常检查与突击检查相结合的形式,若发现网吧有接纳未成年人上网的现象,执法支队可根据情况的严重程度,采取现场罚款、约谈警示网吧法人或吊销其《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等措施。

    “虽然有相关处罚条例作为执法依据,但我们在执法和处罚过程中,却遭遇了不少困难。”该负责人说,执法支队在检查时即使发现了疑似未成年人在上网,但由于支队无权要求对方出示身份证或其他身份证明,只能通过他们在网吧登记表上填写的信息来“核实”。可是,大多数上网者所登记的年龄、地址等信息都是虚假的。没能掌握到确凿的证据,执法支队就不能对网吧做出任何处罚。

    同时,该负责人承认,尽管有时候会碰上一些学生主动承认自己是未成年人,但即使“铁证”在手,执法支队考虑到停业或吊销证件的处罚,对网吧的负面影响比较大,可能会引发另一种社会矛盾,所以,执法支队通常还是通过约谈、警示网吧法人或罚款等方式,希望令其知错能改。

    教育部门:

    亲子缺沟通易致学生沉迷网络

    互联网既是学生们获取信息的重要来源之一,但五彩斑斓的网络世界也会让自控能力有限的学生们容易沉迷网络。但是,学习任务繁重的学生,又怎能抽出那么多时间去泡网吧?

    对于这个问题,梧州市六中的相关负责人有自己的看法。他说,该校有少数学生经常在周末或下午放学后到网吧上网,他们都是外来务工子女或父母不在身边的留守学生,家长普遍生存压力较大。忙于工作的家长很少跟学生有言语或心理上的沟通,亲子关系的疏远导致学生的精神寄托转移到了网络世界,如此一来,学生缺课、学习差、精神涣散等教育问题就接踵而来。

    “其实,学生泡网吧的现象几乎在每一所中小学都存在。而且,有些网吧的经营地点离学校并不远。”梧州市教育局安稳科负责人说,“教育局与学校在这方面也做了不少安全教育与思想教育,但最主要的责任还是在监管部门和家长身上。要杜绝学生泡网吧的现象,就应该从源头入手,家长和有关部门都应‘下狠心’监管和处罚,切断学生进网吧的源头。”

    该负责人反复强调,学校和教育局只是起宣传和安全教育的作用,不具备执法权,在每周班会、节假日和放假前,教育局都要求学校分发相关告知书给家长。总之,学校教育应该与家庭教育相结合,家长也应多陪伴子女,多聊天、多引导,特别是初中阶段的学生处于人生的第二个敏感期,个性鲜明、容易叛逆,家长更加应该多抽时间陪伴其成长。

    (西江都市报记者 吴艳虹)

    ■ 记者短评

    学生泡网吧并不是个别现象,也不是偶然发生的事情,而是一个长久存在的社会问题。而且,由此产生的一系列负面的社会现象不容忽视,它涉及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心理健康、亲子关系、家校关系、社会风气等方面。

    我们探讨如何禁止未成年人泡网吧,并非杜绝未成年人接触网络之意,而是要正确引导其将网络作为一种学习工具,不应该沉迷其中,影响正常的学习生活。

    然而,令记者感到尴尬的是,面对“禁止未成年人入网吧”这一问题,尽管有法可依,但相关部门和相关人员都没有尽最大的努力依法经营、依法监管,大家都在用各种各样的客观理由为自己开脱。有法不依,执法不严,或许才是让简单问题长久得不到解决的根本原因。

编辑:钟笑莹 黄东莹

梧州零距离客户端

 
 
我也来说两句 0条评论 | 查看评论
 
 
会员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留言内容:
 
·第七届美术书法名家作品展落幕 售出作品...
·我市两乡镇入选自治区第三批"百镇建设" ...
·梧州市委宣传部组织学习贯彻习近平重要 ...
·朱学庆深入部分交通项目建设现场调研
·市政府审议通过《梧州市精准扶贫规划》(...
·市十三届人大常委会召开第六十九次会议
·去年我市"村屯绿化"完成自治区级示范项 ...
·2016年梧州市女性专场招聘会在苍梧举行
·梧州学院2015年毕业生就业率超九成
两天一夜茂名采风活动 小记者收获多多
市福利院内包汤圆庆元宵
下俚歌作词人创作三百多首作品 只为传承
游古街忆乡愁
翻地种花生 播下新希望
新人民医院对出路段路灯已装好但不亮
梧州日报社 版权所有 © 2009-2021 All Rights Reserved.
桂ICP备08001990号 梧公网安备:45040000045号 广西壮族自治区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备案许可证号:4510420100001
梧州零距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梧州零距离网”的所有作品,任何媒体转载须注明出处,违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梧州零距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