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综合  时事  直播  房产 家装  汽车  理财  零距离问政  骑楼论坛  周末玩乜嘢  我们相亲吧
聚焦梧州 >>  正文
     
提高听障预防意识 确保儿童听力健康
医务人员提醒家长注意新生儿听力筛查
2016-03-02 10:43   西江都市报   记者 李玉莹 通讯员 韦晓燕

    西江都市报讯(记者 李玉莹 通讯员 韦晓燕)3月3日是第17次全国“爱耳日”,也是第4次“国际爱耳日”,今年的宣传活动教育主题为“关注儿童听力健康”。医务人员表示,确保儿童听力健康,需要提高听力残疾预防以及康复意识,对新生儿进行听力筛查,能够及时发现疾病并及时治疗。

    据了解,2015年全市新生儿听力共筛查了近5万人,听筛率为94.79%。对新生儿进行听力筛查,能够做到早发现、早诊断、早治疗,减少残疾发生。

    梧州市妇幼保健院耳鼻喉科医生曾艳群表示,新生儿先天性听力障碍发病率为1%至2%,随着年龄的增长,永久性听力障碍可持续增加,青春期甚至高达3.5%。儿童期是言语发育的关键时期,假如这个时期听力障碍没有被及时发现并采取有效措施,轻者可导致言语发育落后及行为问题,重者会导致言语发育障碍,甚至直接影响儿童情感、心理和社会交往等能力发展。因此,儿童听力障碍的早期发现和干预是非常重要的。

    “宝宝出生后的24至48小时就可以进行新生儿听力筛查,剖宫产的宝宝可以稍晚些再进行。”曾艳群说,如初筛不通过,42天之内复筛有问题的,需转诊再进行康复治疗。据介绍,感染是新生儿期听力损失的主要因素之一,而某些药物的不当使用也可能影响新生儿听力。因此,积极治疗原发病,合理用药是预防新生儿听力障碍的重要措施。

    “现在仍然有一些家长不愿意做新生儿听力筛查,认为没有必要,但是,我们还是建议家长做这个筛查,假如有什么问题可以及时发现及时治疗。”曾艳群表示,如果确诊为听力障碍就必须实施早期干预,并根据患儿不同的听力情况,选择不同的干预措施。

    眼下,诸多原因会导致儿童听力损失,那么又该如何预防呢?曾艳群表示,孕妇需加强孕前检查,因为遗传是影响出生宝宝听力重要的因素之一,所以有耳聋家族史者,建议进行耳聋基因检测及遗传咨询。孕期应避免病毒感染和使用耳毒性药物,加强高危孕妇监测。新生儿期有窒息、黄疸及病毒感染等病史者,3岁前每年至少复查听力一至两次。另外,加强锻炼,提高体质,减少感染性致病(脑膜炎、流行性腮腺炎等)所致的听力损失,还要预防头部外伤和娱乐噪声等外力因素造成听力损失。家长如发现孩子有拍打、抓耳部等举动,或者耳痒、耳胀、声音反应迟钝等症状时,需尽快带其到医院检查。

编辑:黄东莹 钟笑莹

梧州零距离客户端

 
 
我也来说两句 0条评论 | 查看评论
 
 
会员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留言内容:
 
·两位驻梧全国人大代表走访基层精心准备 ...
·城市建设三年提升工程今年围绕三大核心 ...
·藤县小伙不幸患病 面对20万元治疗费一筹...
·万秀区人民法院依法公开审理四起非法持 ...
·一男子因念念不忘前女友竟报假警寻“帮助”
·河西防洪堤岸坡整治及景观提升工程二期 ...
·藤县濛江逐步实现生态乡村建设与新产业 ...
·市本级高考体检明起开始 市区共4169名考...
·市政府审议通过梧州市公路运输枢纽总体规划
粤桂新城农民搬迁安置建新房
车辆乱停非机动车道现象突出
市区连续出现晨雾天气能见度不足百米
封存公务用车
今年全市计划安排重大项目五百多项
交警现场听取苍郁高速春运问题
梧州日报社 版权所有 © 2009-2021 All Rights Reserved.
桂ICP备08001990号 梧公网安备:45040000045号 广西壮族自治区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备案许可证号:4510420100001
梧州零距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梧州零距离网”的所有作品,任何媒体转载须注明出处,违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梧州零距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