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综合  时事  直播  房产 家装  汽车  理财  零距离问政  骑楼论坛  周末玩乜嘢  我们相亲吧
您的位置:梧州零距离网>> 聚焦梧州 >>正文
     
在六堡镇灾情最严重的地方,党员们挺身而出,站在抢险救灾的第一线,转移群众,清除路障,恢复水电,团结和带领群众积极开展灾后重建工作……
党旗在救灾一线飘扬
2019-07-01 10:02    梧州零距离网-梧州日报   记者 陈晓雯 陈素雅 陈凡

梧州日报记者 陈晓雯 陈素雅/文 梧州日报记者 陈凡/摄

一场突如其来的灾难,降临美丽的六堡。

6月26日,暴雨倾泻,苍梧县六堡镇遭遇山洪突袭。

危急关头,在灾情最严重的地方,他们挺身而出,站在抢险救灾的第一线,转移群众,清除路障,恢复水电,稳定民心……在组织群众转移时,在房屋倒塌的村屯里,在抢修被损毁的公路边,他们始终冲锋在前,毫不犹豫地主动承担最苦最累的工作,团结和带领群众积极开展救灾和自救。

他们就是新时代的共产党员!

他们让党旗在救灾一线高高飘扬,他们让党徽在抢险救灾中熠熠生辉!

6月30日,六堡镇街道的淤泥已基本清扫完毕。

●关键时刻,党委政府迅速行动

6月29日,洪灾发生后三天一共睡了不到10个小时,六堡镇党委书记曹彰的声音已经嘶哑。他所在的六堡镇经受了新中国成立以来最大的洪灾。受灾人口1.4万人,镇区大部分商铺被淹,当地通讯、供电、供水及市政设施基本损毁……初步统计,因洪涝灾害造成的直接经济损失约1.3亿元。

洪水发生后,六堡镇党委、政府组织由县镇干部组成的16个工作组170余人,分别到16个村与村民群众联合开展救灾工作。

准备到六堡镇任职的党员林柱雄,在26日当天得知六堡镇发生了罕见的洪涝灾害,曾在应急一线工作多年的他主动向县领导请缨,要求从石桥镇赶到六堡镇参与救灾。

山洪来袭四个小时后,获得组织批准的林柱雄载着一车矿泉水及食品到达镇区。现场,他看到的是一个被洪水肆虐后满目疮痍的六堡。街道堆积了数十厘米高的淤泥和树枝、竹竿等杂物,严重堵塞了下水道;街道乃至桥孔的积水排不出去,大型挖掘机无法进入现场救灾。拖得越久,群众的损失就越大!

林柱雄当机立断,拿出8台已经充好电的无线对讲机:“我来负责协调镇区清淤!”

说干就干。仔细观察后,林柱雄发现,最大的问题出在六堡镇中心的合口码头。那里曾是“茶船古道”的起点,本已被打造成一个小游园,但因地势低,有大量杂物淤泥和积水堆积在这里。

“灾情太严重了,我们必须先用钩机把小游园地面铲出一条水道,把积水引走,再让钩机入场清淤。大家听我指挥,有什么后果我负责。”林柱雄力排众议,直接指挥钩机在小游园的地面快速挖出水沟,周边的积水得以排出,也降低了旁边桥墩的排水压力。在大型器械的配合下,镇区的积水点得以顺利清污。

6月29日晚7时许,记者见到林柱雄时,揣着劳工手套的他,赤着脚在政府大院中来回小跑,协调镇区的救灾事务。因连续穿着水鞋数十小时,他的双脚已经捂出了红疙瘩,只能赤脚走路,而粘满泥浆的衣裳上鲜红的党徽尤其显眼。

说起晚上的住处,林柱雄指了指远处的一辆车。原来,这几晚,林柱雄都睡在自己的汽车上。

林柱雄表示,自己只是镇里参与抢险的普通一员,“镇里的党员干部家里也受灾了,但他们第一时间并不是回家救灾,而是到街上组织群众转移、抢救物资。大家心里都想着群众。”

6月29日,本报记者采访林柱雄(右)。

●危难之际,非公党员冲锋在前

6月29日晚8时,记者见到韦德冰时,他还没来得及吃晚饭。回到家门口的他,来不及喝一口水、吃一口饭,仍在用电话联系第二天借车到六堡镇大中村天堂组救灾的事。

41岁的韦德冰家住六堡镇六堡街的合口码头边,是一名个体户,同时,也是一名非公党建组织的共产党员。在这次洪灾中,韦德冰的家也受灾严重。

26日那天,韦德冰清晨5时许就起床赶往工地工作。7时刚过,他接到家人的来电称,街道已经被洪水淹了。然而,回家的路已多处塌方,韦德冰只好弃车,步行绕山路走回家。当韦德冰回到家时,洪水已经淹到二楼,家里一楼准备售卖的10多万元的电器、7000多斤茶叶,有的被泡在水里,有的已经被洪水冲走。还有一部运货用的白色货车被洪水冲出300多米,报废了。

这时,六堡镇政府来电,希望做工程的韦德冰能借出车辆和人员帮助救灾。韦德冰二话没说就答应了,韦德冰立即调派20多名工人,开着钩机、铲车、挖掘机、大小货车等赶赴灾情最重的地方。在塌方的地方,有他的钩机开路;在淤泥最多的地方,有他的铲车清扫淤泥;在垃圾堆积的地方,有他的货车运垃圾到指定的垃圾点。水退后,韦德冰赶到现场指挥、协调救灾工作,他已经声嘶力竭了,甚至出现了虚脱的情况。“看着蚊子叮我的手臂,我连手都抬不起来拍了。”韦德冰说。

洪水退后,六堡镇街区出现了停水的情况,韦德冰又派出工人去处理停水的事宜。这几天韦德冰每天忙到凌晨两三时,稍作休息,第二天上午7时许又出现在救灾的现场。在韦德冰的带领下,施工队的工人、他家的亲戚等都热心地无偿帮助政府救灾。工人韦明生跟着韦德冰一起忙前忙后,他说,韦德冰作为党员,一直热心公益事业,这几天,看着既是党员又是老板的韦德冰一直冲锋在前,他们作为普通工人,也应该积极参与到救灾当中。

说起帮助救灾,韦德冰说,自己只是做了一名党员该做的事情。他说,他最内疚的是,家里受灾后,他一直没时间顾上家,只是靠妻子、儿子在清扫。但是,韦德冰的无私奉献,街坊邻里、亲戚朋友都看在眼里,他们都自觉地到他家帮忙。

6月29日,韦德冰(右一)向记者讲述灾情及灾后参与救援的难忘经历。

●灾难面前,企业党员带头自救

在这次洪灾中,六堡镇塘坪村是受灾较重的村之一。

“漫上地层的水有1米多深。”石濡菲在展厅门口比划着说,她的黑石山茶厂位于塘坪桥边,非物质遗产展示厅和厨房均受到洪水袭击。

石濡菲说,当她6月27日从北京赶回到村里时,30厘米厚的泥浆堵在展厅门前。展厅损失了部分珍藏版的老六堡茶,茶具、茶器和家具、厨房基本全毁,展厅的地板和墙壁都有不同程度的毁坏。

作为黑石山茶厂的党员,石濡菲来不及悲伤。她带领着厂里的职工以及前来帮忙的村民每天忙着灾后自救,用铁铲清理淤泥,用抽上来的河水冲刷地面、清洗被浸泡的家具和清理茶叶。“大家齐心合力,相信厂区很快会恢复原貌的。”茶厂的实习生梁杰斌坚定地笑着说。

6月30日,石濡菲(中)和员工们在非物质文化遗产六堡茶制作技艺生产性保护示范基地进行清淤工作。

塘坪村通往外界的道路一度被阻断,吴永斌等几名资深六堡茶爱好者却专门从上海市辗转赶往塘坪村,希望参与灾后重建工作。吴永斌一到现场就撸起裤脚,脱掉鞋子,铲起了淤泥。

6月30日是周日,50多名县镇的志愿者牺牲休息时间,帮忙清理塘坪村岛心周边主干道的淤泥和杂物。

6月30日,挖掘机开至塘坪村委附近的水中,对桥上的淤泥和垃圾进行清理。

6月30日,洒水车在六堡镇的主要街道上进行清洁作业。

石濡菲还陆续收到了全国各地茶友的爱心捐款和物资资助。“我这次真切地体会到了‘一方有难,八方支援’的内涵,所以我们也有信心做好灾后企业生产恢复工作。”值得一提的是,注重诚信经商的石濡菲,把被洪水淹过的价值几十万元的茶叶毫不犹豫地处理掉,“干的火烧,湿的作肥料埋在田里。我们绝不允许有任何变质的茶叶流入市场。”

“一生坎坷,勤为本,善始善终;万事曲折,韧是先,不气不馁。”就像石濡菲在微信朋友圈写的那样,六堡镇许多受灾的企业、家庭都有着一股坚忍不拔的六堡精神。当地不少受灾的群众有序地开展打扫房屋、冲刷道路、清理垃圾等灾后恢复工作,积极重建家园。

记者从黑石山茶厂出来时,天空已乌云密布。在塘坪村顺口组,记者看到,几名女性村民赶在大雨来临前采茶。村民陈文娟说,这片茶园是她二姑家的,由于茶园在河边,被水浸泡。看到茶园的水退后,她和其他亲戚立即过来帮忙采集茶叶。在六堡镇,受灾的村民正逐步恢复生产,不少茶农在茶园忙着采茶。

6月30日,在塘坪村委附近的一片茶林里,村民正在采茶。



编辑:黄东莹

梧州零距离客户端

 
 
我也来说两句 0条评论 | 查看评论
 
 
会员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留言内容:
 
梧州日报社 版权所有 © 2009-2021 All Rights Reserved.
桂ICP备08001990号 梧公网安备:45040000045号 广西壮族自治区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备案许可证号:4510420100001
梧州零距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梧州零距离网”的所有作品,任何媒体转载须注明出处,违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梧州零距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