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综合  时事  直播  房产 家装  汽车  理财  零距离问政  骑楼论坛  周末玩乜嘢  我们相亲吧
您的位置:梧州零距离网>> 旅游频道>> 游山玩水>> 梧州游 >>正文
     
东山公园坐落在藤县西江之畔,与挂榜岭遥相对望,自古以来就是藤县的风景名胜之一。东山公园的魅力,不光是其迷人的风景,最主要的是这里藏着“精神”二字——
【乐游梧州】东山顶上英气存
2019-05-09 16:22    梧州零距离网-梧州日报   卢瑞昌

卢瑞昌 文/摄

东山,坐落在藤县西江之畔,与挂榜岭遥相对望,自古以来就是藤县的风景名胜之一。多少文人墨客,曾经到此驻足,留下无数不朽的诗篇。

提起东山,说它是清净之地,幽虚之所,确实不假。如今的东山已建成东山公园,乃烈士陵园所在地,李振亚将军雕像就矗立在此处。

驱车来到东山脚下,迎面扑来“东山公园”四个烫金的大字,在阳光下熠熠生辉。沿着曲折清幽的石级向上攀登,一片开阔的空地一下子走进了你的视野,大有陶渊明笔下的“豁然开朗”之感。绿化真好!翠绿欲滴的小叶榕,高大蓊郁的松树,还有许许多多叫不出名字的树木,掩映其中,在春风中摇曳多姿,尽显妩媚之态。空地当中,一尊烈士雕像高高耸立,上有覃应机的题字:李振亚将军。深红的字体,在灰白的雕像中显得那么耀眼而富有朝气。但见高高的台基上,李振亚将军身着戎装,反剪着双手,目视前方,自信的神情里,目光如炬,仿佛在号令三军,挥师前进;又或者在琼崖的那棵木棉树下,在和战士们分享战斗的胜利果实,部署下一个作战计划。

李振亚将军雕像高高矗立。

革命烈士纪念碑呈长枪形状直指蓝天。

将军亭。

据记载,李振亚将军是中国人民解放军琼崖纵队第一副司令员。原名李荣,又名李伯荣,生于1908年,是藤县金鸡镇大坟村人。他参加过百色起义,五次反围剿,在四渡赤水、强渡大渡河中屡建战功。1948年9月28日,在海南五指山牛漏战斗中光荣牺牲,时年四十岁。1988年9月28日,在纪念李振亚将军诞辰80周年、牺牲40周年的伟大日子里,藤县人民政府在东山为他树立不朽的丰碑。

挥手道别李振亚将军往前走,右边是一道将军碑廊。狭长的碑廊以极其详尽的文字歌颂将军戎马倥偬的一生。徐向前元帅题词:李荣烈士千古。莫文骅书写“人杰”二字以表达对将军的崇敬和赞美。他们以各种不同的文字纪念着这位功勋卓著的英雄。往前呢,古木荫中,一座精巧别致的将军亭如一只展翅飞翔的鹏鸟突然停留在你的面前,在雕像身后默默凝视着将军。身登将军亭,手抚朱红的柱子,在石凳上小憩,仿佛感受到李振亚将军那长留天地间的干云豪气,一种崇敬之情从心底油然而生。

走出将军亭,眼前是一条笔直的水泥路绵延通向远方。道路两旁繁花似锦,古木参天。路面铺满毛茸茸的松针,远远望去,就好像铺就一层淡红淡红的地毯。此时正值仲春,树林阴翳,鸣声上下,引你来到革命烈士纪念碑前,一种肃穆之感涌遍全身。纪念碑很壮观,也可以说是藤县的标志性建筑。无论你是伫立西江桥头,还是漫步防洪大堤,稍一抬头,你就会与之会面。整个碑身呈长枪形状直指蓝天,一颗殷红的五角星卧在两把翠绿的麦穗里就镶嵌在扣动扳机的位置,设计之精巧,让人不得不佩服建造者的聪慧与创新。宽大的底座上,一幅六个战士痛击敌人的浮雕栩栩如生,与你的眼球来了个零距离接触,让人感觉身临其境。你看,一名战士大手一挥,仿佛振臂高呼“冲啊”,另一名战士在奋力往前投掷手榴弹。最前头的战士咬着牙关在“突突突”的一阵机关枪扫射,弥漫的硝烟里让人如同身受那激烈悲壮的战斗场面。浮雕下面,是硕大敦实的底座,“革命烈士永垂不朽”八个红色的大字如云霞一般,又好像一面面小旗帜在眼前飘扬。清明时节,早有慕名者前来祭拜,瞻仰烈士英灵。雪白的花圈,缭绕的云雾,在为逝者默哀,在向英雄致敬。

站在东山顶上,感受烈士豪情,缅怀将军英灵。我想,东山的魅力,不光是其迷人的风景,最主要的是这里藏着“精神”二字。这里有奋斗者不息的脚步,这里有前行者无惧的胆识,这里有伟大的烈士们引领后人披荆斩棘的不朽豪气。是他们,用鲜血写下新中国不朽的诗篇。是他们,用滚烫的热血和澎湃的激情,筑起一道钢铁般坚硬的长城。

但愿英灵永不朽,人间遍种自由花!

编辑:黄东莹

梧州零距离客户端

 
 
我也来说两句 0条评论 | 查看评论
 
 
会员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留言内容:
 
梧州日报社 版权所有 © 2009-2021 All Rights Reserved.
桂ICP备08001990号 梧公网安备:45040000045号 广西壮族自治区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备案许可证号:4510420100001
梧州零距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梧州零距离网”的所有作品,任何媒体转载须注明出处,违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梧州零距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