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综合  时事  直播  房产 家装  汽车  理财  零距离问政  骑楼论坛  周末玩乜嘢  我们相亲吧
您的位置:梧州零距离网>> 旅游频道>> 游山玩水>> 梧州游 >>正文
     
【梧州人出游】到东兴漂流冲浪
2019-05-30 17:16    梧州零距离网-梧州日报   陈志锋

陈志锋 文/摄

周末与同学小聚,我来到东兴这个边陲城镇两日游。

亲近东兴要从一碗海鲜粥开始。有句话说“靠山吃山,靠水吃水”,作为滨海城市,东兴人每天的生活从海鲜开始。东兴海鲜粥最有名的是沙虫粥,三滚粥里加入白白的沙虫、海虾、泥虫、海螺肉等七八种海鲜,味道鲜美,嚼起来分外香脆,堪称“天下第一粥”。东兴聚居着擅长淘海的京族,海鲜粥许是女人们为赶海的男人准备的吧,吃饱了好在风浪里撑渔船,拉大网斗恶浪,支撑起一家人的天空,而女人们则在岸边翻晒海鲜和结网,一碗海鲜粥凝聚着女人们对赶海人无尽的担忧和思念。

吃过海鲜粥,我们前往红石谷漂流。红石谷位于东兴市马路镇,距市区20多公里,汽车驶入红石谷,两岸丛林密布,古木参天,老藤缠绕,修竹簇拥,隐天蔽日,清风徐来,沁人心脾,实是避暑天堂。

红石谷勇士漂。

红石河从海拔900多米的罗华山上跌跌撞撞,一路欢歌而来,半山腰处河段落差比较大,这里险滩密布,怪石嶙峋,急流虎跃龙腾,涛声震天,动感十足,漂流时处处充满惊险和刺激,充满挑战,皮艇穿过急流险滩,漂流者激流勇进,号称“勇士漂”,是身手敏捷的年轻人挑战运动的好去处。

红石河中下游落差比较小,河势舒缓,急流险滩少,全程2.8公里,适合中年人老人或亲子漂流,故称“逍遥漂”。我生性喜欢平和宁静,和另一位女同学组合选择逍遥漂,皮艇在树木掩映中漂荡,轻舟漫途,迂回曲折,任意东西,宁静中带着几许悠闲,我们一边行舟,一边细聊别后各自的工作、家庭和生活,忘记了平日里忙碌和紧张的工作,以青山为伴,与碧水相融,让习风拂面,让鸟啾入耳,轻舟漫洄,优哉游哉,也算尽情地逍遥了一回。

从红石谷出来我们又前往金滩踏浪冲浪。金滩位于东兴市万尾岛,因沙色金黄而得名。很多同学是第一次来到海边,一见大海便欢呼雀跃,有的人情不自禁地背诵“海鸥飞,海水蓝,海浪跑步上沙滩。大海大海我问你?你有多深有多宽,怀里藏着多少鱼,多少浪头连着翻,海底埋着多少宝,一直睡了多少年?……”有的人胸襟开张唱起“晚风轻拂澎湖湾,白浪逐沙滩,没有椰林缀斜阳,只是一片海蓝蓝……”大家似乎要把所有与海有关的诗歌都唱诵,才足以平静内心的激动。几十年来,在书中,在歌里,在银屏上对大海的向往,变成了眼前的现实,激情得到了迸发,化作了海滩上的朗读,化作海天里的歌唱,响成一片。

激情迸发之后,不会游泳的人,或在观景台的大伞下看海浪翻腾,听海鸥传唱,观渔船在风波里出没,或赤着脚走向沙滩,让裙摆飞舞,让秀发迎风,让双脚与细沙磨蹭,让纤手与海水亲吻,或在沙滩上画个丘比特神箭,寻找美丽的贝壳。金滩的海沙细腻洁净,海岸线坡度舒缓,海浪低平,是踏浪和沙滩漫步的好去处。

会游泳的老师和同学,换上泳装去冲浪,海水盐度大,浮力强,游起泳来比淡水中轻松了不少,我稍稍体会到了死海漂浮的那种感觉,海浪很有节奏地涌上沙滩,然后退去,浪里的人也跟着一起一落,就像荡秋千那样逍遥,有时看着浪头欲近,一跃而起,去和浪头搏击,或让浪花淹没,有如闲庭信步。金滩的海水温暖清澈,到这里冲浪,海水像轻柔的纤指拂过全身的每一块肌肤,泡上一两个钟,大家都还不愿上岸。

次日早上,我们还游览了东兴口岸。在中越友谊大桥中间的那道红线上,一脚踏在中国一侧,一脚踩在越南一边合影留念,算是跨一步而出国了。站在中越友谊大桥上,远远看见口岸门楼上镶嵌着“中华人民共和国”七个红色大字和庄严的国徽,国家的尊严立马在心头涌动。中国和越南隔着北仑河,一边是繁华的东兴,另一边是草木丛生的越南边境,我们深刻感受到了祖国的强大,人民的安康,自豪之情油然而生。

编辑:黄东莹

梧州零距离客户端

 
 
我也来说两句 0条评论 | 查看评论
 
 
会员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留言内容:
 
梧州日报社 版权所有 © 2009-2021 All Rights Reserved.
桂ICP备08001990号 梧公网安备:45040000045号 广西壮族自治区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备案许可证号:4510420100001
梧州零距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梧州零距离网”的所有作品,任何媒体转载须注明出处,违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梧州零距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