头条 图片 本地 时事 原创 直播 专题 爱心 零距离问政 我们相亲吧 电子报刊 西江月 网站建设 广告价目 公告
您的位置:梧州零距离网>> 国内国际 >>正文
     
广西铁路安全管理条例10月起施行 禁止"霸座"入法
2019-09-13 11:18    广西新闻网   

广西新闻网南宁9月12日讯(记者 杨世夫)9月12日上午,记者从相关新闻发布会上获悉,《广西壮族自治区铁路安全管理条例》(以下简称《条例》)将于2019年10月1日起施行。《条例》共六章,分为总则、铁路安全责任、铁路线路安全、铁路建设和运营安全、法律责任、附则,共六十条。将弥补广西在铁路安全管理方面的立法空白,对保护人民群众人身和财产安全具有重要意义。

闯卡、霸座等十四种行为纳入禁止行为范围

为确保铁路站车秩序和安全,《条例》将网络舆情高度关注的闯卡、霸座,在站台上滞留及翻越站台、扒车门、围堵列车、阻碍发车、擅自进入铁路线路和车站封闭区域等十四种危害铁路站车秩序和安全的行为,纳入禁止行为范围,并设定相应法律责任,促使广大旅客自觉遵守法律法规。

同时,《条例》设置三个条款对旅客乘坐火车出行的基本行为准则进行了规范,确保旅客井然有序、文明规范地进出车站、候车和乘车,防止旅客携带违禁物品、危险物品进站上车,危及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

加强对铁路电力线路导线两侧各五百米内有关行为的管控

随着高铁线路不断增加,动车开行对数持续加密,外部环境因素对铁路安全的影响显著增强。

据统计,今年以来,在铁路电力线路(包括电气化线路供电接触网设备)导线两侧各五百米范围内飞行民用无人驾驶航空器或者升放风筝、气球、孔明灯等低空飘浮物体以及利用塑料薄膜、彩钢瓦、铁皮等轻质材料建造生产生活设施、被风吹刮到铁路供电接触网,影响列车运行的案事件共110件。

《条例》明确规定,禁止在铁路电力线路(包括电气化线路供电接触网设备)导线两侧各五百米范围内飞行民用无人驾驶航空器或者升放风筝、气球、孔明灯等低空飘浮物体。

确因现场勘查、施工作业需要飞行民用无人驾驶航空器的,应当按照规定获得批准,采取必要的安全防范措施,并提前五个工作日通知铁路运输企业。

相关违规行为将纳入铁路信用信息系统进行记录

《条例》明确规定,有关部门和铁路运输企业应当按照规定建立健全铁路信用信息管理制度,将扰乱铁路站车运输秩序且危害铁路安全行为、严重违反铁路安全管理,以及其他依法依规应当纳入铁路信用信息系统的行为进行记录,并按照规定推送全国和地方信用信息共享平台。

根据国家发展改革委等五部门《关于加强交通出行领域信用建设的指导意见》和《关于在一定期限内适当限制特定严重失信人乘坐火车推动社会信用体系建设的意见》,对违反《条例》规定被行政处罚的,或被铁路运输企业审核认定为扰乱铁路站车运输秩序且危及铁路安全、造成严重社会不良影响的,将会被纳入铁路信用信息系统进行记录,自公布期满无有效异议之日起180天内,铁路运输企业将限制其购买车票。

同时,铁路运输企业还会定期将采集到的严重失信行为信息推送给全国和地方信用信息共享平台,其他部门和单位可以通过信用信息共享平台查询到严重失信行为有关信息。如果认为依法应当对严重失信行为责任人在纳税评级、政府采购、获得荣誉性称号和表彰等方面进行更为严格的要求和限制时,由其他部门和单位依法执行。

立足广西实际,彩钢瓦、塑料薄膜等纳入铁路线路安全管控

针对广西沿海,台风多、台风强的特点,加强对轻飘物的管控。《条例》明确在铁路线路保护区内禁止采用彩钢瓦、铁皮、塑料薄膜搭建板房、彩钢棚、塑料大棚,悬挂广告牌(匾)。同时,规定在铁路线路安全保护区外五百米范围内利用塑料薄膜、彩钢瓦、铁皮等轻质材料建造生产生活设施的,其产权人或者管理人应采取安全措施,加强日常管理,防止其危及铁路安全。

针对广西山区,隧道多、隧道长的特点,规范隧道上方的相关行为,《条例》明确在铁路隧道上方中心线两侧各二百米范围内,进行新建山塘、水库、堤坝,开挖河道、干渠,打井取水,钻探、采空等可能影响隧道安全的施工作业,相关单位事前与铁路运输企业协商一致并签订安全协议,采取措施防止危及铁路安全。

针对桥梁多、比例高的特点,《条例》明确了铁路桥梁下方铁路用地管理办法,明确对铁路桥梁下方铁路用地进行封闭管理或者保护性利用管理,任何单位和个人不得非法占用铁路用地;不得在铁路桥梁下搭建影响铁路安全的建筑物、构筑物;设置停车场、开设商铺、堆放物品、进行加工生产等活动不得影响铁路安全。

针对广西雨水充沛、林木生长茂盛、林木侵限多发的特点,《条例》强化了铁路沿线林木管理措施,明确铁路运输企业加强对铁路线路安全保护区和安全保护区外五十米范围内既有林木的巡查,发现可能危及铁路安全的,应当告知其产权人或者管理人及时采取措施消除安全隐患。产权人或者管理人拒绝或者怠于处置的,铁路运输企业应当及时向铁路沿线县级以上人民政府林业主管部门报告,由林业主管部门协调产权人或者管理人采取措施消除安全隐患。情况紧急危及铁路安全的,铁路运输企业可以先行处置,并及时向林业主管部门报告。砍伐林木依法应当补偿的,按照市、县人民政府公布的青苗补偿标准给予一次性补偿;在该土地上再行种植或者自然生长可能危及铁路安全林木的,应当予以砍伐,并不予补偿。

值得一提的是,《条例》明确规定“本条例适用于本自治区行政区域内的铁路安全管理活动”。铁路主要由车站(含铁路工作区域)、客货运列车、线路三大部分构成,在广西境内所有与之相关的铁路安全管理活动均适用本《条例》。其中客运列车包括动车和普速客车,包括南宁局集团公司所属的动车和普速客车,也包括其他铁路局集团公司的动车和普速客车,只要在广西行政区域内运营都适用本《条例》的规定。

编辑:黎羽瑶

梧州零距离客户端

 
 
我也来说两句 0条评论 | 查看评论
 
 
会员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留言内容:
 
梧州日报社 版权所有 © 2009-2021 All Rights Reserved.
桂ICP备08001990号 梧公网安备:45040000045号 广西壮族自治区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备案许可证号:4510420100001
梧州零距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梧州零距离网”的所有作品,任何媒体转载须注明出处,违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梧州零距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