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问政 专题 论坛 汽车 楼市 家装 理财 饮食 旅游 ENGLISH
 
您的位置:梧州零距离网>> 综合新闻>>正文
         高级搜索
韦拔群纪念馆缘何常年闭馆
有关部门回应称,原因是未达到陈列展览要求,但已列入梧州中山纪念堂保护 规划,争取早日重新向社会开放

http://www.wzljl.cn    2014-09-22 10:09    作者:记者 黎榕清    来源:梧州日报

    梧州日报记者 黎榕清

    从2000年5月闭馆,到现在已经14年了,中山公园内的韦拔群烈士纪念馆仍然没有对公众开放的迹象,不少市民提出质疑。9月2日,网友刘佐毅在梧州零距离网站的问政平台上提问“想知道该纪念馆出于什么原因长期闭馆?还有没有重新开放的可能?有没有时间表?如果不开放,以后又将作何处理?”

    近日,梧州市博物馆负责人接受记者采访时说,因韦拔群烈士纪念馆缺乏实物和史料,难以达到陈列展览的要求和满足观众的需要才闭馆,但在《梧州中山纪念堂保护规划》中,该纪念馆已列入重新规划范围,争取早日重新向社会开放。在此期间,建议市民和游客如有兴趣了解韦拔群烈士更多革命事迹,可先到东兰县韦拔群纪念馆参观。

    9月15日记者来到该纪念馆观察发现,整个馆体建筑略显破旧,正门大门及后门小门均紧锁,锁头锈迹斑斑,“韦拔群烈士纪念馆”牌匾字迹模糊,部分墙体和台阶长有青苔,种植在正门两旁的树木已长到二楼高度,茂盛的枝叶已遮住1/3馆体正面。一些受访市民表示,他们已不记得该馆关闭了多久。

    记者就此询问梧州市公园管理处,其工作人员表示韦拔群烈士纪念馆属于市博物馆管理。当记者问到为何不修剪一下纪念馆两旁过密过长的枝叶时,工作人员表示,由于该馆已关闭多年,虽然树木生长茁壮,但不影响游客的正常通行,而且他们也会做好防滋生病虫害工作,确保公园游人的安全。

    在市博物馆里,接受采访的负责人告诉记者,韦拔群籍贯东兰县人,是百色起义领导者之一,当年任红七军三纵队司令、红军21师师长、中国工农红军独立师师长。1932年10月19日,韦拔群被叛徒出卖,割下头颅并被敌人拿到广西各地“示众”,最后在梧州北山秘密掩埋。1962年12月,在中山公园明秀园门前左侧挖掘出韦拔群头骨。为了纪念革命烈士,让市民和子孙后代永远学习先烈英勇顽强、不屈不挠的革命精神,并方便广大群众参观瞻仰,1982年市政府在韦拔群烈士头骨出土处建立了纪念碑,1984年在韦拔群烈士头骨出土处附近兴建韦拔群烈士纪念馆,1988年竣工,占地面积230平方米,建筑面积180平方米,并于1999年7月开馆揭幕。

    “由于韦拔群不是梧州本地人,他的革命事迹也不是发生在梧州,故在梧州留下的历史资料很少。其头骨在梧州出土后,也已由其家乡东兰县人民迎回安葬。在1999年开馆时,馆里陈列的都是我们从韦拔群故乡东兰县翻拍回来的图片,大约十张左右,数量有限,种类单一。而且这些翻拍的图片,原样也不是照片,因为革命时期条件艰苦,物质有限,很难留存有珍贵的照片,只能由东兰县一些老画家通过手工描画的一些革命活动场景,以及革命领导者头像。”市博物馆负责人说,“此外,由于当年纪念馆内的部设施没有现在先进,防潮防霉的技术也很有限,挂在墙上的图片陆陆续续出现褪色霉烂。正是因为缺乏实物和史料,难以达到陈列展览的要求和满足观众的需要,因此从2000年5月起,韦拔群烈士纪念馆不再向社会开放。”

    据悉,市文化新闻出版局为进一步发挥韦拔群烈士纪念馆的社会教育作用,在《梧州中山纪念堂保护规划》中,专门规划了韦拔群陈列馆展示区,由陈列馆区、展示服务中心、学习交流中心三个部分组成。2013年,《梧州中山纪念堂保护规划》已通过国家文物局审批。下一阶段,该局将加强与有关部门的沟通、联系,争取落实资金,逐步完善纪念馆的各种服务配套设施,丰富陈列展览内容,争取早日重新向社会开放。

    市博物馆负责人建议,在此期间,如果市民和游客想更多了解韦拔群烈士生平事迹,可以先到韦拔群的故乡东兰县,在东兰县烈士陵园里有韦拔群纪念馆,里面展出的文物、照片、文献、图表等,目前较为齐全和丰富。

    市博物馆负责人还介绍,在梧州本地也有很多适合革命传统教育、爱国主义教育的参观地点,如中山纪念堂、中共梧州地委、广西特委旧址陈列馆、市博物馆等,都是免费开放的,广大市民和游客也可选择前往参观学习。

编辑:钟笑莹 黄东莹    

《梧州快报》本地新闻早知道  梧州第一手机新闻资讯平台
订阅方式:移动用户发送wzkb106580009   

相关阅读
 



我也来说两句 0条评论 | 查看评论
会员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留言内容:
综合新闻
·丈夫触电去世一家老小陷困境 幸获爱心相助
·梧州网区日供电量破两千万千瓦时创历史纪录
·梧州市残联举行活动庆祝第57届国际聋人节
·“零点”夜查严防火患 发现火灾隐患137处
·石表山景区创建5A景区工作进入实质阶段
·电子往来港澳通行证已在梧同步启用
·我市全力推进沿江重大项目建设 掀施工高潮
图片新闻
上千名志愿者为西堤路“洗澡”
“水上飞人”浪尖起舞
现代壮剧《第一书记》来梧巡演
乱闯红灯,以生命为赌注
市质监局便民质量检测受欢迎
新兴二路塌陷点修复计划10月完成
庆祝人民政协成立65周年文艺演出
开展爱国主义教育活动
梧州火车站公厕未开放因无人管理
太和路一占道水果摊被清理
版权所有: 梧州日报社  
桂ICP备08001990号 | 零距离广告价目 | 网站建设价目 | 关于我们 | 招聘信息